要闻推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推送 >> 正文
河北电大驻口头村、北中佐村扶贫工作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9-09-28   信息来源:河北电大驻村工作队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有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会议精神,按照郎家庄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部署,驻口头村北中佐村扶贫工作队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结合本村工作实际,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初步成效。
主题教育齐动员。9月16日,驻村工作队分别组织口头村、北中佐村村委干部和党员,在村委会党员活动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会议对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任务目标和要求等进行了阐释和动员部署。要求党员干部借助这次主题教育的机会,努力提高自身政治理论水平,用理论指导实践,切实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增强为民服务本领,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集中学习找不足。动员部署会议之后,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要求党员干部坚持用好“学习强国”平台,认真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发挥作用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
成立临时党支部。为更好推进主题教育活动开展,驻两村工作队分别成立三人临时党支部。利用自主学习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驻村工作队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资料后,再集中学习,交流学习心得,强化学习成果。驻村工作队临时党支部成员高度关注河北广播电视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站,及时获取最新精神和学习资料;参加河北干部网络学院主题教育专题网班,增强理论学习,扩宽工作思路,为更好开展此次主题教育打下基础。
三力三治”作重点。为了完善口头村治理结构,增强口头村发展后劲,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按照县乡统一部署,口头村积极推行“三力三治”乡村治理模式。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之后,口头村进一步完善“三力三治”治理模式,修改“两会两团”章程,合理调整人员安排。同时,制作“三力三治”乡村治理模式展板,并置于口头村文化广场旗杆两侧,向群众广泛宣传,同时接受群众监督。现在,“三力三治”乡村治理模式已经成为主题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多管齐下保安全。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多管齐下,努力做好迎国庆各项安保工作:认真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在全村排查信访隐患;配合乡里完成仁景树高速路口昼夜值班和散煤运输管控检查工作;积极做好秋冬防火工作;认真做好村容村貌保洁工作;及时更换村委会国旗和文化广场三色旗,营造良好节日氛围。

 
为民解难暖人心。增加入户走访频次,了解贫困户的生活状况,宣传国家教育资助、慢性病报销、小额贷款、防贫保险等相关政策。主动联系贫困户农民,帮助其收秋。及时联系监控安装厂家,修复被过往水泥罐车挂断的监控线路和广播线路。积极响应县里推广洁净型煤和炉具、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号召,广泛宣传并帮助村民订购洁净型煤和专用炉具等。
清单台账抓落实。口头村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产业覆盖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进一步完善村档户档,对扶贫手册、一户一套餐进行更新完善,进一步完善精准防贫一村一处方、一户一套餐,建立防返贫机制。对2019年脱贫人口进行跟踪监测,围绕6项脱贫指标逐项核实。认真做好迎接上级各项督查和巡查工作。北中佐村以老百姓尤其是贫困户的具体、难点问题为导向,从实际出发,注重实效。对全村未脱贫5户8人建立“一户一套餐”制度,落实好“两不愁三保障”。强化主体责任,狠抓责任落实。做到思想上始终清醒、政治上始终坚定、行动上始终有力。对国家考核反馈问题、省考核和退出反馈问题、省第七督查组督查发现问题再进一步疏理,列出整改清单和台账,逐一进行“回头看”,确保整改效果。
河北电大扶贫工作队号召当地党员干部时刻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携手同心,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谱写新时代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新篇章而努力奋斗。(撰稿:白增立  石继志)
Copyright © 河北广播电视大学版权所有 冀ICP备05002800号
地址:石家庄市合作路460号(南校区) 邮编: 050080 石家庄市和平西路481号(北校区) 邮编: 050071 电话:0311-87041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