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推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推送 >> 正文
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发布时间:2020-01-13   信息来源:宣传统战部

1月13日上午,我校在终身教育大讲堂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省委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王岳森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组长吕钰瑞及指导组全体成员出席了会议。

首先,校党委书记籍献平就我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情况做总结报告。报告中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在省委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目标任务,聚焦主题主线,认真落实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积极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取得明显成效。

籍献平指出,学校党委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全面总结电大40年办学经验,梳理系统办学现状和突出问题,积极推进学校转型发展,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开放大学各项措施有效落实的重要契机,采取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做法并取得了实效。一是早入手,筑基础。自2019年上半年即开始营造氛围、预热升温,借助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成功召开的机遇,统一思想,确立了以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开放大学为奋斗目标,同时调整机构设置,明晰部门职责,优化工作流程。完成了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二是精谋划,细安排。9月份在主题教育动员令正式发布后,迅即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统筹做好学校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校党委常委会先后6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谋划主题教育活动,印发实施方案,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三是严要求,贯始终。理论学习形式丰富多样,主题联学、专题网班、问答竞赛、体验式教学、警示教育等多措并举,收效显著。广大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做到了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理论认同,切实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校领导班子开展调查研究注重上通下畅,疏通系统发展的堵点、淤塞,共深入走访10个市级电大和24个县级电大,研究和解决系统发展中的问题以及学生最忧最盼的困难。学校主要领导专程赴京向国家开放大学主要领导汇报工作,征求对我省电大改革发展意见。分层次召开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调研成果交流会,重视调研成果的转化。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认真检视问题。全校通过多种途径共梳理出问题303项,经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确定,纳入整改台账84项。内容涉及基层党建、办学治校、教育教学质量、资源建设、信息技术、系统建设、教职工生活等7个方面。狠抓工作落实,集中力量推进整改整治。截至目前,84项问题均已整改完成或取得明显成效。四是重宣传,亮特色。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宣传工作,坚持宣传报道工作与主题教育同时部署、同步推进。开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站,印发工作简报,制作校园宣传栏展板等,为主题教育工作营造了浓厚的氛围。河北日报、河北共产党员网、河北新闻网等多家媒体专题报道了我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各党支部创新形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微信群接龙读书、主题联学、集中研讨、解决群众“微心愿”志愿服务等活动特色鲜明,重点突出。通过主题教育,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明显增强,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优秀率达100%。

籍献平指出,四个月来通过扎实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全体党员干部达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达到新高度,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和党性作风受到深刻洗礼,政治生态更加健康;破解难题取得新突破,学校转型发展思路更加清晰;抓工作、促实干的精神更加饱满,清正廉洁作表率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初步形成了谋改革、推转型、促发展的新举措,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了新进展。

籍献平强调,下一步学校要继续抓牢六个坚持,即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坚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理论武装;坚持落实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总要求,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坚持树牢系统“一盘棋”意识,着力加强系统建设;坚持以质量提升为核心,推动学历继续教育与非学历继续教育协调发展。

指导组组长王岳森对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学校党委能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执行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牢牢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党委班子认识清醒、谋划精细、以上率下,学校主题教育办准备充分、安排科学、推进有力,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入,广大师生热情支持,学校主题教育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加强理论学习提高了知信合一的能力。二是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受到了洗礼和锤炼。三是广大党员干部振奋了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四是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解决教职工和学生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强化了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五是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进行清正廉洁教育,涵养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王岳森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1月8日中央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起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1月9日全省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王东峰书记又对我省巩固提升主题教育成果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学校党委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落实。

王岳森对今后的工作提了五点要求:一要坚持不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主题教育虽然基本结束,但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一刻也不能松懈。要持续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的必修课,作为党委重要会议“第一议题”,深学细悟、细照笃行。要加强政治训练,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民主集中制,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能力,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要严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加强组织管理,强化党内监督,促使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五个必须”,坚决反对“七个有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持续抓好贯彻落实,一件一件盯住不放、仔细研判,看要求有没有落实、问题有没有解决、现状有没有改变,瞄准差距不足,加大工作力度,一项一项抓好落实,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要健全对标对表、校准偏差、狠抓落实的长效机制,完善建立台账、专人盯办,会议传达、研究部署,调研督导、现场核查,及时报告、定期复查的工作闭环。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聚焦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重大部署、重大工作,结合省委“三六八九”工作实际,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办法。

三要充分运用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成果,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经常性检视和解决违背初心使命的问题。结合“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性定期分析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师生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查摆和检视,违背初心使命的突出问题。充分借鉴主题教育“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三问三查三看”等内容要求和建立“问题清单”“开门搞检视”等有效方式,对一些党员群众反映强烈、一定时间内能够取得突破的重大问题,及时开展专项整治,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盯得紧的期盼。

四要瞄准顽瘴痼疾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持之以恒抓好整改整治工作。主题教育已经收官,但不等于检视整改问题已经完结。学校党委要把做好“后半篇文章”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抓手,将专项整治列入整改的重要内容统筹推进,不断细化完善措施、明确时限要求、落实整改责任,避免“雨过地皮湿”,防止检视整改成为“一阵风”。 要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首要内容,实行台账管理,通过登记立项、专人督办,定期调度,确保党中央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聚焦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检视整改的问题以及“10+2”专项整治任务,按照中央部署整改到位。已经解决的,抓好巩固提升,防止反弹回潮;尚未完成的,明责加压,确定时限,加大整改落实力度,防止开“空头支票”,坚持责任主体不变,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学校党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强化常态督促检查,将整改落实、专项整治情况纳入巡视巡察、党委工作督查,作为年度民主生活会、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适时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推动整改整治任务落到实处。

五要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加快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学校党委要结合主题教育实践和自身实际,提前展开针对性研究。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把党章党规作为根本依据,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作为重要基础,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在继承与创新、守正与创新相结合中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体系。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抓制度建设与制度执行相结合,切实建立起管根本、利长远、重实效的长效机制。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必修课、常修课,时常叩问和守护初心,及时修枝剪叶、补钙壮骨,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让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要通过各种途径了解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批评和建议,真抓实干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使制度真正生根生效,领导干部发挥示范作用,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执行党和国家各项制度、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带好头。要不断完善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制度机制,充分调动和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推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迈出更大步伐、做出更大贡献。

总结大会由校长段润保主持。会上,他对全校党员干部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要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必修课、常修课。二要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总结提炼各级党组织在主题教育中探索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探索更具活力、更富效率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三要全面深入梳理总结经验。各党总支、党支部,各部门要认真总结经验,梳理问题,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发奋工作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为做好全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学校全体在职党员和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

Copyright © 河北广播电视大学版权所有 冀ICP备05002800号
地址:石家庄市合作路460号(南校区) 邮编: 050080 石家庄市和平西路481号(北校区) 邮编: 050071 电话:0311-87041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