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调查研究 >> 正文
河北电大副校长张瑞海赴张家口调研
发布时间:2019-10-21   信息来源:张家口电大
10月14日至18日河北电大副校长张瑞海赴张家口电大进行调研培训学院院长关继兵、财务科科长封红梅陪同调研。
15日,调研组在市电大校长付德清、副校长张丽桃、财务处处长陈玉芳的陪同下对怀来电大、宣化电大进行了调研。在怀来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工作座谈会。怀来县教科局局长曹锦宏、怀来电大校长成德全、书记张民、副校长武占勇和全体中层干部及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成德全对学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曹锦宏对怀来教育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与会人员就学校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困惑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调研中张瑞海表示要高度重视此次调研工作,并将此次调研情况带回到省校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讨。怀来电大的全体教师纷纷表示要以此次调研活动为契机,立足于基层岗位,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贡献。调研组还参观了学校的校园文化墙,深入教师办公室、学生教室、微机室、多功能教室等办学场所进行了实地察看。
在宣化电大,调研组实地看了宣化电大教师工作环境、学员网络学习环境,查看了学籍档案管理建设工作情况。之后,召开了由宣化区教育局副局长赵立新、宣化电大班子成员以及教师代表、学员代表参加的调研座谈会。会上,宣化电大金海清校长从宣化电大基本情况、主要工作及措施、问题及建议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汇报。与会人员就电大办学、学生管理、教学感悟、问题建议、电大发展、经费支持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交流。张瑞海从系统建设的高度肯定了宣化电大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指出此次调研使自己充分了解了基层电大工作的不易,同时也要求宣化电大要继续挖掘潜力,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强化服务意识,特别是在学生管理上要开拓创新,增强学生的归属感、荣誉感和幸福感。省电大也会积极推动系统建设,为电大发展发挥好顶层设计作用。
16日,调研组在校长付德清、副校长陈瑞芬、教学处苑小俊老师的陪同下对蔚县电大进行了调研工作。蔚县教体局局长贾巍、蔚县电大校长刘金鑫等参加调研。
调研组先后实地参观了蔚县电大剪纸专业实训室、剪纸艺术展厅及校史综合馆,详细了解了蔚县电大办学情况,听取了刘金鑫校长就学校教学管理、系统建设、师资力量整合、非学历教育培训等方面的情况介绍,贾巍局长就电大功能定位、组织建设、师资培训、考核体系和就业跟踪指导等提出了意见建议。张瑞海指出,蔚县电大与蔚县职教中心合并办公,发挥了各自的优势,实现了双赢。电大要继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紧跟新时代发展步伐,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要积极探索在电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增强发展后劲,同时要建立电大校友会,利用校友人脉资源扩大电大规模。
17日上午,调研组到张家口市教育局进行了座谈,市教育局局长冯文利、主管局长贺志英、职成教科科长逯亚冰参加了座谈,市电大校长付德清陪同。冯文利局长认为,近几年电大的作用和影响力有所下降,老百姓自身对就读电大的积极性也有所下降,因此,应积极实施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电大系统如何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求学者的需求提供更好的服务来不断提升电大的社会影响力,这是关系电大发展的一个根本问题。另外,电大的体制机制尚需要进一步理顺。
张瑞海希望市教育局对电大工作予以更大支持,希望从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角度对县区教育局就电大建设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以推动电大事业的发展。
17日下午,调研组在市电大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张家口广播电视大学全体班子成员、各处室负责人和县区电大校长参加了调研座谈。
市电大党委书记许桂友汇报了张家口电大的基本情况学历继续教育和非学历继续教育的开展情况,以及在全市电大系统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各县区电大校长对办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困惑进行了汇报。市电大其他班子成员都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发言交流。
张瑞海对张家口电大的各项工作,特别是非学历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指出要以创建开放大学为契机,深化教育供给侧改革,全面加强系统建设,大力提升教学质量,奋力开创河北电大系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张瑞海强调要以创建开放大学为契机,省市县三级电大共同努力,共同创造条件,主动作为,大力改善办学环境;要以质量求生存,要坚持高质量、严管理,谋求长远发展;要以学生为中心,优服务,促招生,增强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要以系统建设为保障,大力推动县区电大发展,特别是对零招生的县区绝不放弃;要坚持一体两翼全面发展战略,坚持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相互协调,线上线下相互结合,全力推动电大事业健康发展。并表示,对大家反映的问题将进行认真的梳理,形成专题报告,认真进行研究,逐步予以解决。
张瑞海强调,电大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既面临着良好机遇,又面临着巨大竞争和挑战,要有克服困难、战胜困难的勇气,全省电大系统要凝心聚力、同舟共济,抢抓机遇,加快开放大学建设步伐。
付德清表示,市电大和各县区电大要召开专门会议,认真学习领会张瑞海副校长讲话精神,结合市县实际,认真谋划本地区发展思路,推进电大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调研组还实地察看了市电大会议室、机房、演播厅、教室、体育馆、餐饮住宿等办学场所。(撰稿:郭英立  审核:付德清)
Copyright © 河北广播电视大学版权所有 冀ICP备05002800号
地址:石家庄市合作路460号(南校区) 邮编: 050080 石家庄市和平西路481号(北校区) 邮编: 050071 电话:0311-87041337